Archive for 四月, 2009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三)
网站分析领域的大师Avinash Kaushik提出过一个很好玩的测试——”so what?”(“那又怎么样呢?”)。
测试很简单,当你看到一堆漂亮的数据,例如
“PageView: 500,000; Visitors: 30000; New Visitors: 15000”
或者精美的报告,例如
“我们发出去了10 million Email, deliver rate(到达率) 99.99%,unique open rate(打开率)高达19%,unique CTR(点击率)19%! 效果非常好!从点击来看,80%的客户都是New Visitor(新访客),而且他们给我们直接带来了30万的销售额……”
当你看到这些。
首先,你要知道这些天书到底在说什么(请参看XXXXXX,像“带来多少销售额”,或者“新访客”之类的词并不一定是你想象的那种定义)。
知道了那些数据的具体含义之后,你就应该开始进行Avinash大师的so what测试了,你可以对着给你提供数据的小弟或者agent深沉的来一句:
那又怎么样呢?
Pageview 500,000,Visitor: 30,000,那又怎么样呢?
“嗯……那代表说每个客户平均访问了17个页面。”
那又怎么样呢?
“每个客户看的页面多,说明客户粘性高,说明我们的活动很成功。”
为什么?我听不懂。
为什么17个页面就是“多”,为什么“多”代表“粘性高”,为什么“多”代表网站成功活动成功?
(agent开始冒汗想说这人神经病啊……)“呃……我们来谈谈Web2.0和Marketing3.0吧……”
(假如是比较强的agent)“对于您这个行业来说,industry benchmark是人均浏览10个页面,所以17个是挺多的。另外,因为您网站主要都是产品页面,客户浏览页面多表示他兴趣越大,而浏览信息多也使得他对您更加了解,对于您mkt信息的传递,品牌印象的生成,以至于将来销售的促进,都是有好处的……”
那又怎么样呢?
(agent昏过去了)
(假如是比较强的agent)“这个……这次campaign,和上次相比较,最大的区别有两个:第一,之前我们是在www.MarsOpinion.com上做的文字链广告,这次我们换到了www.brandmarketing.com.cn的Banner广告;第二,之前我们没有在广告中提到您公司名称,这次我们把公司名称和logo放最大。我们推测这两个变动可能是我们广告效果提升的原因。我们认为下一次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经费在第二个网站上,而且都用来购买Banner广告,同时投入10%经费去原有网站——如果同一个内容的Campaign仍然有巨大的效果差异的话,我们就能得出结论说我们应该加大在brandmarketing.com.cn上的投放,而且要用Banner而不是文字链。”
哦,谢谢。
数字只是数字,其实没有什么意义。
通过不断的追问“那又怎么样呢”,其实我们是在一步一步把简单的数字转化为对问题的洞察,直至产生可行动的方案。
本质上,对于数字,第一个问题是”WHAT”
1. 这些数字是怎么来的,真实含义是什么?
2. 这些数字对我的生意的意义是什么?
3. 这个数字说明情况是好还是坏?
了解了WHAT之后,第二个问题就是”WHY“
1. “好”数字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 “坏”数字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分析出了“原因”,最后我们才能得到”HOW“——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让数字越来越”好”?
一步一步,我们所做的事情是:
1. 搞清楚那些花花绿绿的数字,对于我们的生意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2. 然后,去分析说我们有什么可以改进的,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只有这样,那些数字才有意义,才有价值。
假如我们财大气粗,而且我们请到了很好很专业的代理(如果您找到了的话麻烦告诉我一声),我们当然可以这样很有sense的连续追问:那又怎么样呢,那又怎么样呢,那又怎么样呢……最后得到满意的答案和行动方案。
可是如果(几乎是一定的……)我们找不到那么好的人来回答问题呢?……那就只好自己来回答,或者自己来培养几个人来回答了。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二)
怎样才能系统和科学的解读网络营销数据。
今天我们可以来讨论一个最基础,而且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我们真的知道报告里的原始数据的含义么?
给一个简单的测试(这次后面是有答案的:p):
举例来说,如果您看到一份Marketing Agent给您的报告,里面说“我们发出去了10 million Email, deliver rate(到达率) 99.99%,unique open rate(打开率)高达19%,unique CTR(点击率)19%,看了信的人都点击了,说明设计很棒! 效果非常好!从点击来看,80%的客户都是New Visitor(新访客),说明我们这次活动对于抓取新用户是很成功的。唯一的缺陷是我们的网站抓住客户的能力,访客来到了网站之后,ATOS(平均访问时间)只有19秒,我们下次应该进一步优化网站……”
您对这番话的理解是不是:
- 到达率99.99%,那么有9.999 million的客户收到了邮件。
- 有1.9 million的客户打开了email,也有1.9 million点击了email——这样想起来应该打开邮件的客户都点击了。
- 1.9 million里面有80%是新用户,我让1.52 million本来不认识我的客户更了解我了。
- 1.9 million访客,他们平均在我网站逗留了19秒——时间太短了,我们应该想想办法。
如果您觉得4条都是错的——恭喜您不用花时间看下去了。
如果您觉得4条里面有对的,说明您可能对某些网络营销数据还可以多了解一些:
1. New Visitor代表的不是“新用户”、“新顾客”或者“新访客”,它代表的是您的监控工具跟您说“来的这个人我之前没见过”——每次有人访问网站,监控工具就会往那个人机器里留个痕迹(cookie)以便以后相认,下次他再来,系统察看他机器,发现有这个痕迹,就觉得“这人我见过”然后把它归入“老访客 ”,而如果找不到这个痕迹,就会认为他是新访客。所以,当您的老访客换了一台机器,系统也会把他当作一个新访客;当您的老访客有意无意清空了痕迹(cookie),系统还是会把他当作新访客……总而言之,80%的New Visitor不代表有80%的人从来没来过你网站,这个数据需要打个折扣——具体要根据您网站特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2. Open Rate不代表有百分之多少的人打开了您的邮件,它代表的是“有多少人的邮箱下载了您的监控图片”——系统很难知道用户到底有没有看邮件,所以大部分系统会采用一个诡异的方式来侦测:他们在每个邮件里面加一张只有一个像素大小的小图片,然后用你的email有没有去下载使用这张图片来判断你有没有打开这封信。所以,如果您的email默认不显示图片(比如gmail对于陌生邮件就都不显示图片),系统就会认为这封邮件没有被打开过。所以unique open rate = 19%常常代表有超过19%的用户打开过邮件(看没看就不知道了……),这个数据可能是25%,那么就不是每个打开过邮件的人都点击了邮件。
3. Deliver Rate不代表有多少客户“收到”了你的邮件,它常常只代表这些客户的邮件服务器“没有把你的邮件退回来”,这封邮件命运难测,有可能是就此消失掉了(客户没有收到),也可能是直接进了客户的垃圾邮件箱,过了几天被自动清除了。99.99%也是要打一个折扣的。
4. ATOS,这个解释起来更加的复杂……对常见的监控系统来说,它是不知道访客具体在网站上停留了多久的。为了计算您在网站的停留时间,它会在您打开第N个页面时去看一下表(比如09:30:22),然后在您打开第N+1个页面时再看一下(比如09:30:50),然后它拿两个时间相减,得到您在第N个页面上停留时间(比如28秒)——说到这里您应该已经发现问题:它没法知道您在最后一个页面停留了多长时间。对于市场营销来说(特别是针对新用户的 campaign),这个问题更严重——因为很多人点击广告,来到landing page,然后就走了,这些人一共就只访问了一个页面!系统拿不到第二个页面打开的时间信息,所以有可能会把这些人在网站的停留时间都算作0秒,那么您得到的所谓“平均停留时间19秒”其实是个非常扭曲的数据,并不能代表真实情况(数据偏小)。举例来说,我在自己的 blog(www.MarsOpinion.com)上安装了Google Analytics,它监控的用户访问时间如下图,可以看到ATOS是3:11秒:
如果我只看那些“只访问了一个页面”(对于blog来说,很多人只是上来看最新更新,bounce rate很高)的访客,会发现ATOS居然是0秒:
而我如果看“访问超过一个页面”的访客,这个数据又变成了惊人的9:46!是第一个数据的3倍!
现在,您是不是觉得这些“一目了然”的数据其实并不是那么清楚?
如果我们对那些数字代表什么含义都不清楚的话,解读又从何说起呢?
再来一个非常常见(无数家EMail Solution咨询公司都有类似的Case Study)的例子看能不能让您更晕:
1. www.MarsOpinion.com(我的blog,鉴于不注明出处的转载越来越多,不得以都用自己blog做例子,把链接放到文章里面)的Shopping Cart Abandonment Rate为70%,100个人把东西放到购物车里,只有30人完成订单结了帐,有70个人本来想买东西最终放弃了!
2. 我们为www.MarsOpinion.com设计了一系列高科技人性化无以伦比的高级Campaign——去掉形容词之后你会发现Campaign的本质是给这些Abandoned Cart的Customer发一封Email,内含“You forgot something in your cart“的提醒,以及一些incentives,例如折扣券。
3. 这个Campaign非常成功,AS Email的open rate比普通commercial email提高300%,CTR提高400%,转化率提高100%! 本来已经放弃购物的消费者收到了信,有10%的人通过点击这封Email再次来到了网站购物!所以我们可以推算出Abandonment Rate从70%下降到了63%!最终消费客户会增加23%! MarsOpinion.com年销售额2亿美金,所以我们预计这个这个Campaign可以帮助他们成长4600万美金!鉴于我们这个Solution 只卖200万,ROI高达2300%!
4. 为了体现我们的专业,我们做了A/B Testing:我们发现在客户放弃购物24小时后马上发Email,转化率比在3天后再发这封信要高87%!另外,我们发现,放一个coupon在邮件里,转化率会提高47%!——我们经过精密计算,发现额外的销售和利润足以cover折扣券的成本。经过严谨的测试,我们决定……。
您觉得这个论证有问题么?问题在哪?
========== 我是分隔线 ==========
这个Case问题很多,但是最根本的——也是在其他Case中最流行的——就是计算Marketing Contribution的方式。
因为Web Analytics的完善,网络营销常常能够取得比传统营销方式更完整全面的反馈信息,就好像读者留言所说“我们应该看实际效果,看带来了多少销售,带来了多少利润!”。
关键是:我们监控到的“带来XXXXXX”实际的含义是什么?Campaign创造的效果么?1000个人点击广告,300个人买东西,真的代表这个Marketing Channel为公司“带来”了1000个Visit和300个订单么?
不是的,我们监控的效果,那些数据,只能表明有“多少效果可能是由XX Campaign带来”,更具体地说,是“有多少人在点击了广告后的某一段时间内下了订单买了东西“,而不是“XX Campaign产生了这些订单”。你监控到这个campaign“带来”了300张订单,只能说明这个广告在购物过程中可能起到了作用,但并不能说这个广告创造了300个订单——有可能300个人里面有299个原本就会来买:)
回到上面那个例子,Shopping Cart Abandonment Rate为70%其实并不能代表有70%的潜在客户放弃了购买。产生Abandonment的原因有无穷多,从技术上来说,很多Web Analytics Tool会把在一个Session“有加入购物车行为,但是没有结帐行为”就当成一个Abandonment,这样的话,客户离开电脑两个小时再下订单,也会被算作Abandon了一次;从业务上来看,很多人用购物车来代替Wish List进行购物比较,这些人在实际购物前都会被计算很多次Abandonment,另外还有很多人仅仅是决定过一会儿再买(例如回家看看另一张信用卡卡号),这些人也会被系统认为“放弃了购物”。了解了这个词的真实含义之后,我们至少可以知道一点——“其实这些人中间有很多本来就会回来买东西的”。假设这些人中间9.5%的人本来就会回来购物好了,那么其实所谓的“本来已经放弃购物的消费者收到了信,有10%的人通过点击这封Email再次来到了网站购物!”只是给网站多挽回了0.5%的客人而已,所谓的“这个 Campaign可以帮助他们成长4600万美金!”自然也就变成了增长230万美金。
之后的A/B Testing其实就更扯了(这也是业界真实的案例,而且这个A/B Testing的结论还被多家援引,成为了所谓Best Practice的论据)。假设我们说说的那9.5%的回头客会分散在Abandonment一小时后到30天后完成购物(时间越靠近 Abandonment,购物概率越大),你在24小时后发信当然效果比3天后发信“效果好”,不是因为你能产生更多订单,而是因为你能把更多的原本会发生的订单效果计算到自己头上。因为发了Coupon之后Conversion Rate升高就说要发Coupon也是很扯的说法。真要算,Coupon成本要计算进去,而且这个成本不应该和所有使用了Coupon的订单去比(因为其中大部分是本来就会购物的),而是应该和增量去比。假设我们所说的是10%的Coupon,那么成本就是4600*10%=460万美金,而按照前文所述的实际销售增量才230万美金,就算你毛利率50%,也还是亏损几百万。何况,插入Coupon之后可能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例如让消费者找到规律,之后要买什么东西就Abandon一个Shopping Cart然后等Coupon来了再买之类,之后亏损会更大。
========== 我还是分隔线 ==========
综合第一个例子,如果我们不够了解New Visitor, Deliver Rate, Open Rate, ATOS,Abandonment Rate, Sales Attribution的真实含义,而只是望文生义想当然的话,我们很可能就会作出错误的判断。更糟的是,还有很多的名次定义比文中描述的这些更复杂和混乱。
所以我的建议是:
1. 如果您是购买企业级的、付费的产品(例如Omniture),请在签合同时的时候顺便把training hours也买了,然后列张表把你关心的各个指标的具体定义问清楚(不同vendor的定义还不一样@__@),不要想当然。
2. 如果使用免费的产品——例如Google Analytics,请仔细阅读文档,或者招一个愿意阅读文档深入了解工具的人。
3. 找专业人士咨询。——至于你找的人是否专业,你可以用本文中的例子去问他看他的结论,呵呵。有些人会把文中的话说一遍之后告诉你其他更深入的信息(例如你用的工具其实是可以查ATOS的,只是误差有60秒之类;或者告诉你其他方法获得inbox deliver rate之类),另一些“网络营销专家”可能就会直接转话题开始和你谈概念谈人生谈理想,呵呵。
4. 如果实在找不到人,至少心里面要知道“不能望文生义,这些词未必是他们表面的意思”,给自己留有余地。
========== 我还是分隔线 ============
看到这里,可能有几个读者会产生新的问题说:so what?
假如我们认真学习了(或者找到了懂行的人来帮我们),我们是否就能够解读数据,并且用数据来帮助我们更好的决策呢?
基本上……做到目前这一步还是不行,抱歉。
下一次接着说:怎样才能让这些数字对我们的生意更有意义。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一)
如果您对以下问题的回答都是"不一定",而且您可以说出"不一定"的原因……这个系列之后的文章请直接跳过,不用浪费时间看了:)
1. 假如我们给Brandmarketing.com.cn(假设它是电子商务网站)在QQ和新浪上花同样的钱投放了广告,QQ广告一天展示了 5,000,000次,带来了50,000个访客,200个订单,新浪广告一天展示了4,000,000次,带来60,000个访客,300个订单。您觉得我们是否应该减少在QQ的投放,加大在新浪的投放?
2. 假如新浪广告的Impression, Click和Order都是QQ广告的5倍,是否说明了新浪的投放ROI更高?
3. 假如QQ一天带来了50000个访客,30000个浏览了超过3个页面,新浪一天带来60000个访客,40000个浏览了超过3个页面,是否说明新浪流量更匹配?
4. 假如QQ一天带来了50000个访客,在您网站注册了300个新帐户,新浪一天带来60000个访客,400个注册了新帐户,所以新浪的投放性价比更高?
5. 您原来的SEM Manager离职,来了个新的,他来了之后关键字广告ROI大为提升,其他数据不变,CPO(平均订单成本)从20块下降到18块,我们应该表扬他吗?
6. 品牌宣传活动,您有两个landing page,A页面的Bounce Rate(有多少比例的访客看过这个页面马上离开)是80%,B页面的Bounce Rate是90%;Web Analytics显示,A页面最终产生了400个订单,B页面只有200个。我们认为A页面活动较为吸引人,或者页面设计较好,对么?
7. 您有一个网站,访问量很大,而且您做了监控,发现应该大多是真实的流量——但是,转化率很低(如果是e-commerce,就是成交量小,如果是别的,可能是下载量小、注册量小),结论是您的网站内容不够吸引人,对么?
8. 您发现您顾客的平均购买周期是30天,所以您认为每10天来一次的客户是超级忠实客户,而已经60天没来的客户可能是流失客户,需要用之前那篇粗糙却方便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型来挽回这些客户,您觉得这个思路合理么?
9. 假如我们的网站上个月每天访问量是2万,这个月每天访问量1万5,说明我们网站出了什么问题,对客户吸引力下降了,对么?
10. 我们打算在网站上安装在线客服,当客户访问网站一定时间后还没有convert(下单、注册、下载你的电子书,试玩你的游戏),就弹出在线客服窗口来和客户沟通。因为Web Analytics告诉我们说所有客户的平均停留时间是100秒,所以我们决定在100秒时弹出这个窗口,您觉得这样做合理么?
《中国不高兴》观点惹争议
这本名为《中国不高兴》的书是五位作者的文章合集,书中认为中国对对其抱有敌意的西方世界过于顺从。作者认为,中国需要利用自身不断增长的力量和经济资源建立大国地位。书中说,从人类文明的历史来看,我们是最有资格领导这个世界的,西方人要排第二。
该书的五位作者王小东、刘仰、宋强、黄纪苏和宋晓军均为学者,他们在书中特别对美国大加藐视,并表示这本主要针对中国年轻人的书所要传达的观点因经济危机而得以印证。王小东、刘仰、宋强和黄纪苏上周五在北京接受了采访。王小东说,这次的经济危机让中国民众明白美国也有问题,明白我们所说的是对的。
这本书自3月13日出版面世以来,中国许多书店第一批进的货已经脱销,该书还登上了主要网络零售商当当网(Dangdang.com)的畅销书排行榜。出版商迄今印制了27万册,并表示销量远远超出预期。
然而这本书引发的反响大多为负面的,反映出民族主义在当今中国的复杂处境。中国媒体上的一些评论嘲笑《中国不高兴》是试图借民族主义情绪获利的媚俗之作。重要官方报纸《中国青年报》的一篇评论写道,这本书是在变着法子掏那些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愤青’和‘愤老’们的钱包。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一篇英文文章说,这本书未能引起普通中国民众的共鸣,并引用了许多博客作者和学者的激烈评论,认为书中的民族主义观点令人汗颜,毫无建设性。
在一家有政府背景的智库任职的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写道,民族主义是需要的。但是,民族主义有个界限,限于不能让外族欺负,如果过了这个界限,想去欺负别国,那就错了。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缺乏民主传统的国家,目前知识分子和爱国志士的主要责任是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而不是煽动民族主义情绪。
《中国不高兴》与1996年出版的民族主义著作《中国可以说不》的一些观点遥相呼应。这两本书的联名作者中都有宋强。但《中国不高兴》更受关注,因为它的面世正值经济危机令西方元气大伤之际,在一部分中国人看来,中国拥有了相对强大的地位。
中国领导人近来也表现得更为强硬。中国总理温家宝在1月份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指责美国制造了当前的经济危机。而本月早些时候,他在回答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问题时又表示“担心”中国所持的美国国债的安全。上周,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采用新的全球货币取代美元的全球基准货币地位。
但中国官员与西方同侪一样,都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当前的危机。
《中国不高兴》的作者们反对这样的观点,他们翻出了一连串与美国之间的“老帐”,从有可能令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贬值的货币政策到美国政府对台湾的一贯支持等等。作者之一刘仰接受采访时说,还有很多人认为中国应当与美国合作,但美国对合作的态度是错的,是不公平的。
《中国不高兴》中提出的许多方案都与中国政府当前的立场不谋而合,比如说加强中国对本国科技与革新的依赖,以及加强军力。
但这些作者最大的不满中就包括针对中国当前的政治领导阶层的。
王小东说他对中国精英阶层已经丧失了信心,认为他们“不负责任”、“腐败”、“毫无远见”。
《中国不高兴》一书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年轻一代。去年外国对中国的西藏政策以及中国主办奥运会多有批评之声。这些作者认为,主要由中国年轻人发起的反对这些外国批评的愤怒抗议是中国与西方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
王小东说,美国将面对一个不那么友好的中国。
IE8无法正常显示网页怎么办?
下载了IE8,但同旧版本不同的是,有些页面它不能正常显示,不过,IE8上有一个兼容性按钮,可以点一下,它可能会帮助正常显示那些有问题的网页。当浏览器检测到你打开的网页需要这个按钮,它就出现在顶部的工具栏上,就在地址栏的右边。按钮看起来像是一张撕裂的纸。
为什么需要这个按钮呢?这是因为旧版本IE使用了一些非标准的显示网页的专有技术。一些网站在设计时把这些因素考虑在内了,只在IE下才能正常显示,在其它浏览器下就不行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微软推出的新IE8也摈弃了这些专有技术。因此,兼容性按钮可让新版本IE浏览器在遇到可能存在这个问题的页面时像旧版本那样工作。
新版Safari浏览器胜在速度
上周,苹果推出了第四版Safari浏览器,同时适用于Mac和Windows电脑。苹果称,这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浏览器,并且新增众多图形功能,使浏览网络更加容易。Safari 4还处于测试阶段,Windows和Mac版本都可以在apple.com/safari免费下载。
我一直在两个操作系统下测试新版Safari浏览器,并将之与微软的Internet Explorer、Mozilla Firefox和谷歌(Google)的Chrome相比较。我的结论是,Safari 4的速度着实比竞争对手快很多,但其用户界面的改变却让人大失所望。它们要么是华而不实的小改动,要么是承袭竞争对手已经推出的功能,要么干脆就是让浏览器的使用更不方便了。
首先,我们来谈谈速度。我在多台Mac电脑以及运行Vista和XP的Windows电脑上测试了Safari 4,并使用三种不同的网络进行这些测试──一是高速光纤,一是一般的酒店互联网连接,还有就是速度相对较慢的手机数据卡。
在上述各种网络连接方式中,我对Safari 4下载多个常用网站的时间进行了计时,如Facebook、《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等。我不仅测试了以单个窗口分别打开网址的情况,也测试了用按键同时打开多个网址的情况。
结果非常惊人。几乎在每种情况下,Safari 4都比任何其它浏览器快得多。许多测试中Safari 4只需要其它浏览器三分之一或者一半的时间下载某个网页或者一群网站,即便它们都是在同一台电脑上和同一种互联网连接网络下运行。
尤其让我感兴趣的是,Safari 4的Windows版本在测试中把谷歌Chrome甩在后面,即便这两种浏览器都使用由苹果管理、但是特许给其它公司的一些开放源代码技术。
在某些情况下,当新版Safari浏览器的速度优势只有几秒钟的时候,这种快速可能看起来没有那么重要。但是,当我打开很多网页的时候,Safari确实大有不同。比如说,在我最快的测试网络下,Safari 4的Windows版本完全打开一组21个网址需要43秒钟,而新版IE 8需要两分钟才能完成相同的任务。
我希望我能够对Safari的其它改变更加热衷一些,但是我不能。苹果最糟糕的决定就是把代表打开页面的按键移到浏览器屏幕的最上端,在所有工具条和菜单之上,而不是它们传统所在的工具条和菜单之下。
这个改动是抄袭Chrome的结果,而苹果表示,这样可以使按键更容易被发现。但是我对此很不以为然。在我看来,苹果的改动导致用户更加难以看到按键,在一个拥挤的电脑屏幕上使用起来也很不方便,而且按键距离它们代表的页面的内容也实在太远了。这在Vista操作系统下尤其是个麻烦的问题,因为Vista的透明窗口标题条可以让网页按键几乎无法识别.
另外一个不幸的选择就是Safari 4放弃了显示网页下载进度的进度条。苹果表示,这样做是因为如今的网页都很复杂,进度条无法精确地捕捉下载进度。但是,我认为用户乐于见到页面下载过程,掌握自己所处的阶段,即便这只是一个粗略的估计。
我可不是唯一有这种感觉的人。那些通常会为苹果的每步行动进行辩护的苹果导向网站已经开始发布说明,教使用者如何攻击Safari 4以重新恢复旧有按键系统和进度条了。
新版的图形功能也只是还行。现在,当你打开一个新按键的时候,无需说明网站地址,Safari就可以将原先空白的地方填上用户浏览最多的网址的图形演示。你只需点击其中任何网址,就可以直接访问具体的网页。它甚至可以显示自从用户上次浏览过后,某个网页在何时发生了改动。
这个功能很不错,但是也是抄袭Chrome的既有功能,而我认为大多数人并不会过于看重这一点,因为一般他们早就知道自己希望浏览的页面。
苹果还将“cover flow”,即iTunes浏览专辑的视觉方法,运用到Safari的书签管理夹当中。它可以预览用户书签清单中的每个页面。同样地,这个功能确实很不错,但是也并非什么大创新。
Safari 4也有追赶竞争对手的其它功能,当用户键入网址或者搜索条目的时候,给以提示。这个功能也不错,但是并不比其它浏览器做得更好。
最后,Safari的Windows版本现在看起来、运行起来都更像一个标准的Windows的程序,而不是Mac程序。它添加了传统的Windows式按键和行为,而这是Safari之前没有的。
总体而言,Safari 4好坏参半。速度很快,但是设计上的变动有的有些新意,有些则令人恼火。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就业方向
通过对国内主要招聘网站电子商务类企业招聘需求和招聘岗位进行跟踪分析,整理出了2008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就业方向,主要包括管理类电子商务职位,策划类电子商务职位,技术类电子商务职位,业务类电子商务职位,周边电子商务职位5个大类,其具体职位和岗位职责如下:
管理类电子商务职位
主要包括电子商务总监,电子商务项目经理,电子商务经理,电子商务主管等,这些职位一般要求比较高,着重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对行业发展要有把控能力和预知能力,也需要多年的实践经验,不大适合应届毕业生,但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应该向着这些职位发展,同时要根据这些职位的相关要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这些职位的职责要求如下:
某企业电子商务经理职责及要求如下
工作职责
1、把握行业趋势特点;构建电子商务平台;
2、了解客户决策流程;识别附加价值机会;
3、满足老客户服务需求;发展和培养新客户;
4、动员、调配公司资源来满足不同顾客需求。
职位要求
1、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2、二年以上消费类电子产品电子商务经验;
3、有汽车电子/软件产品网络销售和相关客户管理经验;
4、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心态积极、善于沟通,协作能力强;
5、互联网技术背景、有项目管理经验;英语6级、口语流利者优先。
策划类电子商务职位
这类职位主要有:电子商务策划、电子商务产品策划、电子商务高级顾问 、电子商务网站推广、电子商务运营师、电子商务分析师,这类职位主要是为电子商务运营出谋划策,是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方向,这些职位的职责要求如下:
某公司招聘电子商务产品策划
职位描述:
负责公司互联网网站具体电子商务产品,设计网络产品的销售流程并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衔接,保证产品上线销售进程的畅通;并有持续优化的能力;
任职资格:
1、熟悉流行电子商务网站,有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经验者优先;
2、具有两年以上互联网行业从业经验,产品策划能力强;
3、熟练使用VISIO等产品文档工具,有写产品文档和策划文档的能力;
4、较强的产品UE设计能力与分析能力。
5、正规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身体健康。
技术类电子商务职位
这类职位主要有:电子商务程序设计,网页工程师,电子商务工程师等,主要是从事于电子商务相关软件及网站web应用技术开发工作,英文要求较高,适合技术能力比较优秀的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就业,是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一个发展方向,这些职位的职责要求如下:
某公司电子商务开发工程师招聘要求
职位描述:
电子商务软件运用,数据库开发,网站管理、服务器维护与管理
1) Network administration. IP and domain name administr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2) Web Master: web server, email server, FTP server, and database server. Database administration
3) Ability to learn and customize existing out of box E-commerce software solutions to fit business needs.
4) Solid database and web interface experiences. Able to provide data Import/Export interface between database and flat file o r simple data file format such as Excel o r Access, to enable non-technical people to manage data on a daily basis.
5) Understand how search engine works. Able to make web sites search engine friendly to achieve top listings in various search engines at lowest cost.
6) Able to develop data-mining technology to collect valuable information from Internet and automatically process and feed the data into a database.
7) Must be able to write scripts to automate high volume data conversion from one format to another format.
Must understand E-commerce
Working Experiences/Specialties/Masteries:
1) Minimum 2 years of hand-on Experiences (Appreciated) with the following are required:
Must be able to start without training/ Must be able to learn and adopt new technologies by himself/herself.
2) Operating systems: UNIX, Linux web server. Apache web server.Windows XP/2000.
3) Database: MySQL (primary); MS SQL Server, MS Access. Solid experience in ODBC.
4) Language: PHP, CGI, XML, HTML, Java, Java Script, ASP
5) Packages: MS Office. VBA a plus.
6) University’s degree o r above required. CET-6
业务类电子商务职位
这类工作职位较多,侧重于商务方向的应用,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应用层次较低,主要职位有:电子商务电话销售专员、电子商务业务助理、电子商务员、电子商务销售 ,主要要求销售及商务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这些职位的职责要求如下:
某企业电子商务专员招聘要求
职位描述:
1、负责公司网络推广,贸易平台的使用,网络销售;
2、电子商务或计算机网络或相关专业毕业;
3、团队协作精神强,乐于助人,能吃苦耐劳;
4、面容皎好,口齿伶俐;
5、有丰富的上网经验,且有志于互联网事业;
6、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周边电子商务职位
主要是与电子商务相关行业的应用,如电子商务认证推广专员、电子商务翻译、医学电子商务管理 ,这类职位要求较强的行业专业性,这些职位的职责要求如下:
某企业医学电子商务管理职位要求如下:
岗位要求:
1、文秘、电子商务或医学相关专业专科以上学历;
2、两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3、能熟练使用电脑,并熟悉各种商务文档的制作与整理;
4、善于对行业内的各种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
5、对市场信息具有一定的敏感度,能快速接受新事务、新思维、新方法;
6、具有较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能承担一定的工作压力;
7、为人踏实、诚信,有学习精神;
8、有网络营销或电子商务工作经验者优先;
9、熟悉医疗行业者优先;
10、英语听说读写良好的本科以上学历者优先。
岗位描述:
1、负责公司业务信息的对外发布、反馈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网络、媒体及其它);
2、进行每周网站维护及流量的统计工作;
3、解答各类客户的咨询、提问等(邮件、电话、论坛、BBS);
4、行业相关网站监控及动态分析;
5、网络市场信息的挖掘、收集整理、加工分析。







